中心简介

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(简称学生发展中心)前身为1989年批准成立的“全国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”,1998年更名为“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”,2022年2月更改为现名。

学生发展中心是教育部直属事业单位。在中心党委领导下,为教育部相关部门提供支持保障,为社会提供公益服务。经过多年努力,学生发展中心建成了学信网、阳光高考平台、研招网、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、大学生创业网和征兵网等多个信息化技术支持平台,开展了招生、就业、学籍管理、学历认证等一系列高校学生信息咨询服务与就业指导工作。主要职责包括:开展高校招生宣传、考试报名、在线考试等信息咨询服务;提供教育背景信息服务,学籍学历学位信息查询、变更及认证服务;组织开展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相关的统计、评价与分析、去向登记、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、培训、实践和项目对接,政策研究以及宣传推广等工作;提供高校高层次人才管理和教育部人才交流等相关服务;为建设德育、体育、美育、劳动教育和法治教育相关课程教学、文化建设、活动组织、实践实训等提供支持;为征兵工作提供技术支持服务;推动高等教育资历互认,推进国际间学生数字化服务的交流合作,以及港澳台招生宣传咨询的交流与合作。

主要信息平台一览
学信网
https://www.chsi.com.cn
学职平台
https://xz.chsi.com.cn
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
https://cy.ncss.cn
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
https://www.ncss.cn
研招网
https://yz.chsi.com.cn
阳光高考信息平台
https://gaokao.chsi.com.cn
全国征兵网
https://www.gfbzb.gov.cn

通信地址: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3座  邮政编码:100044

版权所有: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(原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)     京ICP备19004913号-1    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747号

事业单位